欢迎来到中国绿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绿网在线 >> 绿网要闻 >> 省市亮点 >> 浏览文章
衡水内画:方寸壶中绘就大千世界
时间: 2022年02月18日 来源:互联网 作者: 商帆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国绿网讯“方寸之内显日月,股掌之上惹人怜。”说的便是衡水内画。画师从内径甚至不足厘米的壶口伸入画笔,在瓶壁上绘就大千世界。

据悉,衡水内画是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内画诞生于乾隆末年,使鼻烟壶工艺达到“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的艺术效果,被称为鬼斧神工的艺术。内画艺术流传至今,按照地域分为京、鲁、冀、粤四大流派。

“我父亲王习三是冀派内画创始人,是京派老艺人叶仲三之子叶晓峰、叶莑祺的第一位外姓弟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内画省级非遗传承人王自勇说,衡水内画把国画的皴、擦、染、点、勾、撕等技法引入内画。衡水内画立意深邃,构图严谨,线描技法丰富,设色协调精润,书画并茂,雅俗共赏。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里,王自勇的亲传弟子、冀派内画第三代传人粘跃峰正手拿一支细长的自制笔,探入一个寸余大的鼻烟壶内作画。轻描淡写之间,栩栩如生的老虎跃然而出。

“有时,勾笔伸到壶内看不到细小的笔尖,基本上接近盲画。这全靠熟练的技艺和坚韧的耐心,才能完成一件作品。”粘跃峰介绍,内画的特别之处就是要用工具把画描绘在瓶子内部,首先作画顺序相反,内壁反着书画,外壁才能是正顺序;其次,壶口很小,限制书画的操作,用的笔都是“特制”的。铜制的纤细的笔杆顶端是与笔杆成九十度的笔尖,作画时,笔杆整个伸进壶口,笔尖与壶壁要垂直勾画。“这个特殊工具金属杆勾毛笔,叫‘习三弯勾笔’,是祖师王习三自创的。它的笔杆直弯,可随意改变方向,能够提升内画创作的灵活度。”粘跃峰说,即使有了这样的“神笔”,但偶尔手还是会哆嗦。只要手稍微一哆嗦,颜料就会溅在瓶身周围,擦拭之后还是会在鼻烟壶内留下痕迹,这个作品就等于“废”了。

鼻烟壶虽小,但绘画、书法、烧瓷、施釉等中国传统艺术均汇聚于此。内画在寸天厘地的闭合空间内给观者以独特审美体验。“艺术品要实用化,实用品要艺术化。把时尚和实用融入非遗。”王自勇不仅探索内画技艺的创新,还在创新产品,增强内画的生命力。他不断拓展内画的种类,从开发出第一个新型内画专利产品“内画奖杯”开始,先后已推出了内画首饰、内画花瓶、内画笔筒、内画钟表等多种新型内画产品。

谈及衡水内画的未来,王自勇说“衡水内画就是一张很好的城市名片,怎么将这张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叫响叫广,这离不开一代代传承人的不懈努力。”他至今已培养38名徒弟,为衡水内画注入了新鲜血液。王自勇希望衡水内画能够进一步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感受这门艺术的魅力。(严冬综合)

最新更新  
文章排行  
魅力章丘的“地标” 农
彩椒
产品订购
风电成为山东第三大电
莱山加快郝家庄旧村改
帐篷酒店的诱惑:和袋
财政收入增速止落回升
十八大15次提“生态文
南京黑作坊洋垃圾产塑
莫言:奖金买房子是玩笑
 
关于我们 | 合作支持 | 法律声明 | 免责声明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绿网在线(原中国绿网):中国绿色生态发展的综合展示平台,是中国与全球绿色生态发展的交流窗口,也是国内国际首家(唯一)“绿色多媒体传播与多行业综合交互型”网络媒介。本网所有编载、转载、摘录的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的观点,仅用于绿色发展与生态和谐的传播交流、信息互动,促进国内国际绿色生态的正能量发展和参考学习;本网所涉及内容,如侵犯了您的版权和隐私,请及时地联系我们删除!本网顾问律师:张学军 韦福田。 鲁ICP备13003038号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