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绿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绿网在线 >> 绿网要闻 >> 省市亮点 >> 浏览文章
白洋淀:“华北明珠”再现光彩
时间: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互联网 作者: 记者 王文华 白明山 杜一方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国绿网讯  多年来,由于上游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排放、淀区百姓生活污水直排、淀区机械船只增多,加之生态流量减少等因素,白洋淀水质不断恶化。记者日前走进白洋淀,这里碧波荡漾,生机盎然。地处“九河下梢”的白洋淀进行治理和保护,改善上游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是治本攻坚之策。

  保定涿州市贾村位于北拒马河南支上游,村附近的一处纳污坑塘曾让村民叫苦连天。“最近的一户离坑塘50米,一到夏天,黑蚊子有二三厘米长。臭味熏天,家家户户不敢开窗户。”村支书张艳军说,如今,经过治水治泥清垃圾,坑塘变湿地,成了休闲观赏的好去处。村民还自发地给环保部门送了一面锦旗。保定市全域属于白洋淀上游,当地把抓好白洋淀上游治理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市之力改善水环境质量。

  随着入河污染负荷的持续削减,白洋淀上游入淀河流水质实现了跨越式改善。今年1-7月,白洋淀4条有水入淀河流,3条水质达到Ⅲ类以上,实现持续改善走进府河河口湿地,蓝绿交织,水天一色。很难想象,在湿地治理之前,周边村民还曾经在这里耕种。这里是府河、漕河、瀑河3条入白洋淀河流的河口区,采用“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水生植物塘”的近自然水质净化工艺构筑生态屏障。“类似于咱们家里用的自来水净化装置,通过层层‘滤芯’达到净化效果。”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府河河口湿地项目总承包部杨凯说。

 一行人员穿行湿地,不时有飞鸟在眼前掠过。杨凯兴奋地说:“你看,这是苍鹭,这是淀鸥……以前也不知道这些鸟叫什么名字,负责这个项目后,鸟越来越多了,对它们也熟悉起来。”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程钢说,经过治理,新区污水排放问题已得到解决。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已经从污染治理为主向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并重阶段转化,进而向生态修复为主阶段转变。

  飞鸟种类增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白洋淀生态的改善。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齐明介绍,如今白洋淀共记录有野生鸟类224种,较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18种。 (严冬综合)

最新更新  
文章排行  
魅力章丘的“地标” 农
彩椒
产品订购
风电成为山东第三大电
莱山加快郝家庄旧村改
帐篷酒店的诱惑:和袋
财政收入增速止落回升
十八大15次提“生态文
南京黑作坊洋垃圾产塑
莫言:奖金买房子是玩笑
 
关于我们 | 合作支持 | 法律声明 | 免责声明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绿网在线(原中国绿网):中国绿色生态发展的综合展示平台,是中国与全球绿色生态发展的交流窗口,也是国内国际首家(唯一)“绿色多媒体传播与多行业综合交互型”网络媒介。本网所有编载、转载、摘录的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的观点,仅用于绿色发展与生态和谐的传播交流、信息互动,促进国内国际绿色生态的正能量发展和参考学习;本网所涉及内容,如侵犯了您的版权和隐私,请及时地联系我们删除!本网顾问律师:张学军 韦福田。 鲁ICP备13003038号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