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绿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绿网在线 >> 绿网要闻 >> 省市亮点 >> 浏览文章
上海:没有烟火气的AI食堂走进社区
时间: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互联网 作者: 岑盼 王春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国绿网讯  近日,全国首个AI社区食堂亮相上海。明亮的烹饪间里,机械臂将净菜放入智能烹饪系统,自动进行煎烤蒸煮,素菜、小炒类一般5到8分钟出锅,全程不见油烟。无明火、零排放,数字模拟中餐炒、煎、蒸、煮、炸等动作,一道菜对应一道程序,程序7天可追溯,保证生产环节的安全。熟练制餐的机械臂,“一秒识价”的自动结算系统,24小时开工的智能小吃机……走进这间占地约130平方米的AI社区食堂,目之所及就是满满的高科技元素。它不仅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了新奇的体验,也切切实实地满足了他们的餐饮需求。

  记者了解到,这家AI社区食堂是上海智慧城市的示范点之一,由上海熙香艺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熙香)打造。从智慧配餐1.0,到人工智能化2.0,再到完全无人化的物联网智能餐饮3.0,餐饮行业正随着AI的进化一步步前行。AI社区食堂搭载全自动智能烹饪设备和数据化精细运营系统。走进无人面档区,只需要把碗放在取面位,窗口里一整套设备就迅速开始运转,从取原料小麦粉和矿泉水,到压制出面条只需要8至10秒,随后机械臂会进行取面、煮面并加汤,实现自动出餐,高峰期三个汤篓全部打开,平均每碗面只需要1到2分钟便可以取到。在档口一旁还配有多种浇头可供选择,顾客拿好需要的餐品后,将餐盘放在AI识别智能结算台,屏幕上会自动显示每道菜品的价格,配套的银联商务收银设备同时支持多种支付方式,可实现现金、刷卡、扫码、刷脸、数字人民币等多种支付方式的结算,结算过程省时省力,优化了就餐体验。

除了无人面档区外,这间AI社区食堂还提供了自助中餐、网订柜取,以及智慧小吃机等不同的功能区。明亮的烹饪间里,机械臂将净菜放入智能烹饪系统,自动进行煎、烤、蒸、煮,素菜、小炒类一般5到8分钟出锅,全程不见油烟。据介绍,这套智能烹饪设备,无明火、零排放,数字模拟中餐炒、煎、蒸、煮、炸等动作,一道菜对应一道程序,程序7天可追溯,保证生产环节的安全。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中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马琍对于AI食堂里的热闹景象感到十分欣慰。“现在的老人实际上对生活品质都是有要求的,比如这个AI智能食堂,我们一开始以为老年人的接受度不一定会很高,没想到这里都成网红打卡地了。”马琍说,“以前常在报纸上,在电视里看到有关人工智能的报道,没想到这些高科技没有抛弃老年人,自动化的烹饪,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小小的食堂也能让他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不仅是方便、健康、营养,AI社区食堂还与养老系统联动为老年群体提供了用餐优惠。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韩军燕介绍,在AI社区食堂用餐,老人可用政府给予的助老补贴在支付时进行直接减免。在后台,银联给食堂也提供了包括用户积分、对账以及综合管理在内的各方面相关服务。

  “进来一看就觉得非常好,20元可以实现四菜一汤,老年卡的优惠可以满20元减免3元,回去的时候把晚餐都已经带好了,对居家养老起了很大推动作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的居民表示。上海市虹桥社区AI食堂店长唐龙云介绍,在食堂使用敬老卡是非常方便的,目前已经运营了1个月,平均每天需供应350份到400份。据悉,AI社区食堂一期投入在130万元左右,二期投入将近70万元,届时可以进一步节省人力,同时供应外卖,营业额有望翻番。

最新更新  
文章排行  
魅力章丘的“地标” 农
彩椒
产品订购
风电成为山东第三大电
莱山加快郝家庄旧村改
帐篷酒店的诱惑:和袋
财政收入增速止落回升
十八大15次提“生态文
南京黑作坊洋垃圾产塑
莫言:奖金买房子是玩笑
 
关于我们 | 合作支持 | 法律声明 | 免责声明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绿网在线(原中国绿网):中国绿色生态发展的综合展示平台,是中国与全球绿色生态发展的交流窗口,也是国内国际首家(唯一)“绿色多媒体传播与多行业综合交互型”网络媒介。本网所有编载、转载、摘录的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的观点,仅用于绿色发展与生态和谐的传播交流、信息互动,促进国内国际绿色生态的正能量发展和参考学习;本网所涉及内容,如侵犯了您的版权和隐私,请及时地联系我们删除!本网顾问律师:张学军 韦福田。 鲁ICP备13003038号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