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绿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绿网在线 >> 绿网要闻 >> 国内国际 >> 浏览文章
专家建议大学设恋爱专区 市民称隔音效果要好
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佚名
 

据报道,近日,中国著名性学家、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彭晓辉在一次公开讲座中建议,现在大学生谈恋爱不稀奇,但校园里每个地方都可是公共场合,没有真正私密的空间独处。彭晓辉建议,公共恋爱场所可格成半封闭小单间,让学生情侣自带蜡烛、电脑、游戏来谈恋爱,既安全,又能方便学校监管。

此消息一经报道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赞同此举,认为这样做可避免在校园的公共场合影响到他人。而也有人表示反对,认为恋爱涉及个人隐私,不需要被“监管”,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网友PK

赞成

设专用场所可保护恋爱学生安全

一些网友认为,在大学内设“恋爱专区”是应该的,这样做可以避免情侣间在公共场合过于亲密的行为影响到他人。@Donkey-D-帅东 说:“这样是应该的,本来公共空间就不应该做私人事情。”@黑礁石1 表示:“赞同大学为大学生开设半开放恋爱空间,这样既保护了恋爱大学生的人身安全,又利于学校的管理,一味地排斥就会把他们推向社会,不安全因素会大增。

@维尼蒂亚裸钻 认为,在光天化日之下,做出过于亲密的事,实在令人羞面。能设安静的地方进行儿女情长是好事。@小名鼎鼎20112011 也说:“开设专用场所好啊,不干扰其他人工作学习。坐在自习室里,前边有情侣过于亲密,你说我还有心思看书吗?”

 

反对

谈恋爱怎能像上课一样固定地方

但也有网友对此表示反对。@热莉莉说:“我不同意,学校就是学习的地方,要谈恋爱自己出去找地方去。”@行者无疆2069 表示,恋爱是件相对私密的事情,没必要设专用公共场所。@小破孩先生 说:“恋爱不是程式化的东西,自由才是最美的。”@小奈川 则调侃说:“谈恋爱还要学校监管,要不要先打个恋爱证啊?”@那抹微笑smile:“谈恋爱还要监管?我觉得应该注重这方面教育,比如普及一下性行为的保护措施?还有就是从道德方面多做教育,这种事情不是光压制就可以压制住的!”

@Alan-xu需要拿出勇气称,恋爱需要去不同的地方体验浪漫,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凭什么让你来监管?有爱人的地方就是恋爱的地方,怎么可能像上课一样固定在一个地方?

 

专家观点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

设“恋爱专区”是管得太宽了

对此,著名心理学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认为,在大学校园设立“恋爱专区”是管得太宽了,无必要。首先是不可行的,有哪个大学生会特意跑去某个地方谈恋爱呢?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有自我负责的能力,恋爱是个人自由。

同时,张敏强表示,在另一方面,恋爱是个人隐私,学校不应加以干涉,“恋爱是很私密的事情,有的人在心理上也不会想公开。如果谈恋爱去专门的场所,这样的变相公开也很难让人接受。”

 

超级访问

大学中设立“恋爱专区”,你赞成吗?记者昨日随机访问了一些市民

吴同学 22岁,大四学生)

大学生是成年人,可以自我负责

“我认为这样做是不需要的。就我们学生而言,也希望能在恋爱时到外面走走,不想被束缚在一个空间里。我觉得如果学校这样做,是对大家安全负责任,但是我们都是成年人了,可以自我负责,保证自己的安全。”

 

鲍老师(29岁,大学辅导员)

“恋爱专区”不能保证绝对安全

 

“这样做似乎难以实现,因为大学公共资源有限,很难拿出专门的地方供学生谈恋爱。再者,设立‘恋爱专区’实际上并不能和保护学生安全挂钩,因为靠场地监管的形式并不能绝对保证安全。大学生谈恋爱,应该从自身加强自律和防范意识,而不是通过被监管的形式来保护。”

 

孙同学(21岁,大四学生)

谈恋爱哪都行,跟场所无关

 

“我觉得这种做法没有必要。不管是大学生还是其他人,谈恋爱到哪里都可以,跟场所没有关系。而且,设立‘恋爱专区’反倒会让人觉得怪怪的,我们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难道拍拖还不能光明正大,需要去专门的场所吗?”

 

游先生(28岁,IT从业人员)

一堆人聚集在一个地方恋爱很怪

“虽然现在年轻人很开放,但是一堆人到一个地方集中谈恋爱会不会有点奇怪。

不过可以试试,没有实行过的东西都不好说是否可行,但是隔音效果一定要好才行,一堆人聚集在一起恋爱,估计会很吵吧。”

 

何先生(25岁,汽车从业人员)

“恋爱专区”可避免影响他人

“大学情侣间行为如果只是单纯的拍拖谈心的话,我是非常赞成的,但是如果超出了正常的范围,那

就不合适了。有这样的地方,可以减少情侣们到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容易发生危险。另一方面,拍拖肯定会说一些肉麻一点的话,在这样的空间里,可以避免其他人对他们的行为过分指点。”

 

记者眼

“被保护”更需“被尊重”

20多年前,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谈爱色变”,恋爱要悄悄地谈,在公开场所,男女之间的亲密交往更被视若“洪水猛兽”。如今,大学恋爱已不再是需“掩人耳目”的“地下工作”了,像吃饭、穿衣一样平常。大学内有关恋爱、婚姻、性的课程越来越丰富,“象牙塔”也变成了“小社会”。然而,在观念日益开放的今天,大学教育和管理却仍存在“家长式”管理观念。在大学设立“恋爱专区”,出发点是善意的,是为了保护学生的安全,但做法上,看起来更像是家长管理孩子。笔者认为,恋爱涉及个人隐私,而大学生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已是成年人,除却“被保护”,更需要“被尊重”,这样的教育才能促进心理的“断奶”和成熟。

 

同时,此举也给大学校园中“开放”的年轻人提个醒,恋爱的自由也需有“度”,在享受美好青春的同时,应保护好自己,也不要干扰到公共场所中的其他人。

 

    声明:本站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交流与学习。如转载的内容无意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最新更新  
文章排行  
魅力章丘的“地标” 农
彩椒
产品订购
风电成为山东第三大电
莱山加快郝家庄旧村改
帐篷酒店的诱惑:和袋
财政收入增速止落回升
十八大15次提“生态文
南京黑作坊洋垃圾产塑
莫言:奖金买房子是玩笑
 
关于我们 | 合作支持 | 法律声明 | 免责声明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绿网在线(原中国绿网):中国绿色生态发展的综合展示平台,是中国与全球绿色生态发展的交流窗口,也是国内国际首家(唯一)“绿色多媒体传播与多行业综合交互型”网络媒介。本网所有编载、转载、摘录的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的观点,仅用于绿色发展与生态和谐的传播交流、信息互动,促进国内国际绿色生态的正能量发展和参考学习;本网所涉及内容,如侵犯了您的版权和隐私,请及时地联系我们删除!本网顾问律师:张学军 韦福田。 鲁ICP备13003038号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者建立镜像